我一直覺得老爸像大海。
應該說,老爸是海,他的愛像大海。

小時候最期待週末與假日,一家人坐上車子去海邊游泳[嬉水],當時要經過兩個斜坡的起伏,我和弟妹們往往驚叫連連,緊閉雙眼,老爸卻悠然自得的駕駛,待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了萬重山。

泳技大概是上帝賜給老爸最奇妙的恩賜。海中的老爸是一個敞開的世界,他可以舒然的倘佯在海中,不論海水的深淺,皆是伸展自如。後來看《水滸傳》裡有浪裡白條張順,我想老爸大概也當得起這個稱號。我們家中認真地說起來,除了老爸,大家都是旱鴨子。

我們在學習游泳的時候,常要把呼吸放輕鬆,老爸從前在傳授泳技時,經常說「欺山莫欺水」。這當然是句老話,但我想關於呼吸與這句話的含義,是在面對比自己強大的力量時,不要太過於強調自己[用力呼吸],懂得心存敬畏,轉而承認自己的渺小。雖然沒得到老爸泳技的真傳,但老爸教我的,還有對海的眼界。海,除了海面,還有連綿的山和藍天,該重視整體性甚於孤立。

對在海邊成長的老爸而言,海大概是承載了他許多故事的場域。述說祖父的發迹與家道中落,搭船上學與討生活,仿佛潮起潮落,總歸與海。或許與海相伴多年,海的變幻與海的寬闊,無人能夠窮盡體會,老爸身上的堅韌與忍耐就是大海給予的養成,對現實不多取也不多予,常勸解我做人要踏實不可浮躁,這個警語我「聽懂」了卻是難以達到。

老爸教以我的,借游川的詩來說,就是「人要有大海的胸懷,才好看海」。

出海看海,在我們家成了常事。特別喜歡在吃過晚飯后,到海邊散步吹海風。不止如此,我們還喜歡到海邊挖取各樣的螺、蛤蜊、釣魚、拾貝等等。我在生命的各種狀態,高興、歡呼、失落、孤獨的時候,都會[想]看海,或憶起哪年哪月看過的海。老爸讓我學會,把人生憂患訴諸滄海,而他也總是家中那片港灣,默默的承載了孩子們的各種故事。

家中舊照片中,有好幾張老爸在海邊的英姿,曾經在毛里求斯工作,也拍下了那裡的海,很美。我一直覺得愛海的爸是不會老的,但近年來頭上白髮驟增,皺紋也多了。或許對他而言,我這個漂泊的孩子,是時候擱淺了,我何嘗不想,但停靠的岸還沒到,祗能繼續腳蹤。

我突然發現,老爸老了,而我還沒長大。

從父親節這般的「地上之事」要想到「天上之事」,誠如耶穌十二歲在會堂的時候,說了句:「豈不知我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路加2:49)」紀念遠比慶祝要來得深刻,關於我愛你,老爸。

愿上帝的平安繼續與你同在。

漂泊中的 孩子
以禱告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斯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