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正式」抵臺一週年。

十年間來過臺灣三次,前兩次未滿半年就離開,這一次總算留下來了。

從前離開的時候,覺得還算輕鬆,但此番留下來意味著面對,反而不那麼灑脫。我不聰明,或許還努力得不夠,更害怕生活失去熱情,如果站在不是我的角度看自己,肯定是不討喜歡的。

但我不想做一個討好自己的人,哪有什麽意思呢?生活在這裡,不是從甲地到乙地尋獲一些刺激,追問思索的整個世界向我湧來,我涌身進入它們,但我不能操縱所有蔽障,我相信,留下也是出走,這是一段「出埃及記」。我經常焦慮,經常覺得自己陷入虛無的迷霧,但我得到的啟示「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我過去常心猿意馬,言不由衷,為此沉澱了言語,等待再次言說。雖然虛無仍不時籠罩著我,愛與希望這麼近那麼遠,卻不從這個世界退隱,我唯一可以仰賴的,就是那高於我心思意念的祂,我如果言說,總要說「我在這裡。」

 

然後,靜默,靜聽。

其實,我在等故事經過,但故事其實早已開始,開始於等的頃刻。去年的這個時候,完全無法想像這一次會不會如前兩次狼狽地回去。也許時空在這裡,居於在者的敞開之中,在「大地上」也在「天空下」,老師嘗言生活中不存在絕對的懷疑論者,人總是有需要相信的事,也許可以存而不論,但如何才能想而不問?如今我在這裡,不在別處,這份懷疑將由下一個懷疑來推翻,證明懷疑只是懷疑,無需給任何回答就回答了。

這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的一年,我蓄了頭髮,試著讓自己看起來頹靡,希望精神入於內不顯于外,含蘊如綿。第一次經歷了四季,心情隨著春去秋來起伏,在不同季節看書的也有另一番感受。

 不想免俗,還是要感謝這一年幫助過我的朋友,你們給的安慰常存在我的言語與靜默中。

*聽完雷光夏《時間的密語》,想聽張懸《如何》。

終於還是,入秋了。

時間的密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斯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