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娟吟唱的民谣,是一种安静的安魂曲,在民歌餐厅里表达着寂寞城市人的原生态,不像是我们这里挂羊头的“民歌餐厅”,乏味沉沉乏混流音。1995年初夏,她弹拨着琴弦,在酒吧静静地游吟着别人的心声,即使是翻唱别人的欧美民谣也要有自己的灵动,民谣注定是她挥之不去坚持。一直唱到1999,她终于有机会发表自己的创作,她转到北京的“橡树俱乐部”之后,终于不再翻唱了,每天晚上即兴地唱着自己无数的创作,而《遥远》、《水滴》、《小鸟》、《虚假分子》等即兴造音,相继诞生了。

王娟-遙遠


“他们被称作地下民谣歌手,我知道自己和他们不一样,也知道他们可能会排斥我,但我相信会得到认可的,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在那演出不会受到什么打扰,大家 一起聊天沟通,虽然之间会有一些固有的狭隘和偏见(可能也是地下音乐人与正常人的冲突),但我喜欢这样的矛盾,那是我很重要的一个阶段,为我的创作奠定了 很好的基础。”也正是当时自由的环境给了王娟很多创作灵感,之前被摩登天空发行的民谣合集《花园村》收录的《遥远》就是她在“河”酒吧演出中即兴创作的, “那是在复杂的心情下脱口而出的,歌词和曲调一次完成,当时并不知道自己在唱什么, 只是感觉是那么的欢畅,而因为我有每次录音的习惯,这首歌被完整的录下来了。多年过去,我还是偏爱这首歌,因为在正常状态下我是根本不能完成的。”

王娟

王娟:《遥远》

会不会从哪里枯萎 已是太长的依偎

会不会一起才有完全完全温暖的滋味

我是你最初的爱最深的依赖

牵着我的手走过走过漫长的黑夜


听不完黑夜还涌动的我身不由己

无畏走过漫漫的现在

因为他在我心头


街灯来去只为自己

长路留下的黑色是我不能懂 是我的依恋


看着你 在那儿

我心中 不让我接触 我痛苦

来呀 把平安写在你的脸上 你的头发上

还记得我不安地对他说 我还依旧

还记得你说我是最美的最美的依赖

还记得你看到身边的傍晚

从你的眼中慢慢的消失

你的掩饰不安 不安 不安


有谁主宰 有谁知道

有谁明白 有谁看到


依偎在你的身旁 依偎着我的理想

看着你的眼睛映在我的眼睛里

是不是你的爱

是不是你的爱


是不是你亮着亮着光与色 灰色慢慢地走开

从眼前 从眼前

我们在这里 我们多孤独

我们在这里 我们多孤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斯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